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

过日子

这么久了,都没介绍过自己。我jack,出生于森美兰州。从小就是家中老大,因为没有哥哥姐姐嘛,所以付出的也比较多。
榜样!“要做弟弟妹妹的榜样哦。”“叫弟弟妹妹读书写字”“帮妈妈做家务”。这些就是自我懂事以来需要做的事,做一个“榜样”。小学时,我就很努力的要做到弟弟妹妹的榜样,读死书,背生字等等。UPSR时,就是我几乎崩溃的时候,背书被到梦里去,去到哪里都是自言自语的再背生字。变得有点孤僻啦!真的一点罢了。。。成绩出炉咯,5A2B,哇赛!我都没想到是这样的成绩。回到家后马上告诉父母,他们也很高兴。当时我真的是觉得很开心的,因为他们因我而开心。过后,就是我开始叛逆的时候了,成绩成为他们和朋友孩子相互比较的课题。我很沮丧,努力得来的只是他们炫耀的工具。
上了中学,我还是个品学兼优的孩子(真的没有吹水的拉)。至少form1是真得很乖。巡查员,班上财政,老师办公室的话题人物。那时,我除了上学,周末还有去做工,赚点零用钱。那时不会存钱的我,钱就交给中央政府(妈妈),又去无回。哈哈。。。
form 2跳槽去咖啡店(这也算跳槽? )。学了很多东西,人身百态都可以在咖啡店看到。在那里我学到了现在待人处事的原则。观人脸色,小心做事。可是我也是在那里走上歧途的。最近才认识我的人很难想象这个“我”。当时,我开始加入有帮派的朋友群,学抽烟,喝酒,花言巧语,最糟的就是赌球。可以想象一个14岁的男孩,在赌球时,3-4000上下的下注?赢钱时大家都是欢天喜地,猪朋狗友特别多!有瘾了嘛,一场下重注10k,比赢来的钱多一倍的注,结果,一败涂地,鸟飞狗散,朋友全都不见了。负债累累,接下来的半年打工都是为了还债,可以说是做白工。那时的我就能体会到朋友不一定要多,交心的朋友一些就好。早熟大概就是这件大事之后吧。
PMR很快就来了,因为忙着还债,都没努力读书过,上学只是去睡觉吧了。老师骂了几次后,也都懒了,可能他们认为烂泥附不上墙。两个月就考试了。真得完了!我和一个哥们都是世界杯的失败者,一样感到绝望。观音现世?突然眼前就一片曙光!4个平时和我们都很好聊天的女生,主动帮我们恶补!放学逼我们去他们的基地温习到凌晨。考完时后,就是等成绩咯,我们继续打工还债。不知是幸运还是什么,居然考上sains班,还是第一班。真的是要撞墙了!
可能真的没心读书了,做工作的太凶了,上了form4还是在课室睡觉。老师眼中的毒瘤就是我们了!破坏第一班的历史,成为第一班的垃圾。哈哈哈。。。这一年还有另一件大事发生。我第一次打群架,还是焦点人物。不是我去招惹麻烦的,就不知为什么,那个马来人就来打我三拳。这是的朋友都是义气兄弟,看不过就帮我,就这样马来人对华人的本地中学传统戏码就发生了。
SPM没有读书的我们,再次因为最后的恶补,成为了侥幸者,又过关了!全科及格,可是理科都只是刚刚好罢了。这是继做梦去台湾留青班学习,没想过可以上form6。努力打工存钱,债还完了,就想去做梦咯。结果噩梦来了,爸爸中风,打消掉我去台湾的梦。姑姑们的电话不是安慰,而是责骂:没有钱人的孩子不用做梦!读书是有钱人读的。听了就真的累了,认了!打工呗,养家最重要!有一天,打工时就遇见一个朋友,他说:你不是明天开学吗?我说:哪有?我都没报名学院。他说:你的名字在form6的名单上,明天就开学了,你不知道?我听了,很开心,可是想到爸爸的状况就叹气。天啊!我不会做选择阿!!!回到家还是有和家人商量。爸爸开心得不得了,大力支持我去读。也有打工的弟妹也说:不用担心钱,家里他们也可以帮忙负担,你也可以半工半读,不会有问题的。有了家人的鼓励,我决定了!
在form6认识了一大票马来人,哈哈,当初还和马来人大打出手,现在居然和马来人做朋友。糊里糊涂就读完了。8大选择的本地大学,随便写了就交给老师。但是真的没想过还要继续读书,毕竟自己可能认为运气也用完了,小学到form6都那么幸运的走来。
直到2007年4月,家里来了一封信,UNIMAS来得信,一个不知道那里的大学,写着不知道什么课程的信。电话响了:“boss, kau dapat UNIMAS sarawak punya tawaran,belajar sinematografi punya”。我哦了一声就脑袋空白了。朋友敲来喜讯,应该高兴可是却不知道眉头自己皱起来了。


ps: to be continue....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